English

空调安装新标准将实施

2000-02-24 来源:生活时报  我有话说

从3月1日起,《房间空气调节器安装规范》将实施。

该标准对空调器的安装附件、安装要求、安装操作规程、检验方法以及安装人员的培训与资格评定等方面都作了相应的规定。

空调器应根据用户的环境状况并综合考虑下述因素定位安装:儿童不易触及的地方;尽量避开自然条件恶劣的地方(如油烟重、风沙大、阳光直射或有高温热源);尽量缩短室内机和室外机连接的长度;避开人工强电、磁场直接作用的地方......,尤其是在涉及到消费者人身安全方面,该标准更是提出了严格的量化要求。如对接地装置的接地电阻要求一般不应该小于4欧姆,而空调器安装架的承载能力也不应低于空调机组自重的4倍,室外机组安装架承载能力至少不低于180公斤。

该标准规定建筑物内部的过道、楼梯、出口等公用地方不应安装空调器的室外机;空调器的室外机组不应占用公共人行道,沿道路两侧建筑物安装的空调器,其安装架底部距地面应大于2.5米;空调器的室外机组应尽可能远离相邻方的门窗和绿色植物,与对方门窗距离不得小于3米。该标准对空调安装人员也作了严格规定,要求安装人员必须“具有一定基础知识、技术经验,持有空调器安装从业资格证书,并被授权以安全的方式完成空调器安装任务。

该标准由家用电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归口管理监督实施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